近年,虛擬實境技術(VR)及數碼動畫於新聞報道的應用漸受學術界關注,不少學者亦相繼進行相關研究。本項目的兩位研究員,於 2021年5月「國際傳播學會」(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) 的年會上發表了一份名為「虛擬實境與新聞資訊認知」(The Use of VR in News and News Information Learning)的研究報告。是次研究結果指出,運用手機觀看有關劏房戶的VR新聞故事,以及觀看同一新聞故事的一般影片報道,比戴上VR眼鏡觀看VR內容更能憶起新聞故事的細節。研究員認為,媒體使用者戴上VR眼鏡觀看內容,在自主瀏覧的過程中,可能讓他們從新聞故事中分了心,以致影響他們對新聞故事的認知。

研究員另一份尚未發表的研究指出,媒體使用者觀看數碼動畫的新聞片段,比觀看一般新聞片段的使用者,對在港外傭表達更多同情心,從而對整體新聞故事表現出更正面的態度。

然而,VR及數碼動畫的新聞研究對此等科技的影響尚未有統一定論,相信隨著此等科技更廣泛地運用於不同的媒體敍事上,相關的學術討論會更見熱烈。